FreeBSD連載(84):配置Apache伺服器(1)

2000年1月25日 13:29 王波

配置Apache伺服器(1)

  Apache伺服器的設置檔案位於/usr/local/etc/apache目錄下,傳統上使用三個配置文 件httpd.conf,access.conf和srm.conf,來配置Apache伺服器的行為。httpd. conf提供了最基本的伺服器配置,是對守護程序httpd如何運行的技術描述﹔srm.conf是伺服器的資源映射 檔案,告訴伺服器各種檔案的MIME類型,以及如何支持這些檔案﹔access.conf用於配置伺服器的訪問權限, 控制不同用戶和電腦的訪問限制﹔這三個配置檔案控制著伺服器的各個方面的特性,因此為了正常運行伺服器便需要設置好 這三個檔案。

  除了這三個設置檔案之外,Apache還使用mime.types檔案用於標識不同檔案對應的MIME類型, magic檔案設置不同MIME類型檔案的一些特殊標識,使得Apache伺服器從文檔後綴不能判斷出檔案的MIME 類型時,能通過檔案內容中的這些特殊標記來判斷文檔的MIME類型。

bash-2.02$ ls -l /usr/local/etc/apache
total 100
-rw-r--r--   1 root  wheel    348 Apr 16 16:01 access.conf
-rw-r--r--   1 root  wheel    348 Feb 13 13:33 access.conf.default
-rw-r--r--   1 root  wheel  30331 May 26 08:55 httpd.conf
-rw-r--r--   1 root  wheel  29953 Feb 13 13:33 httpd.conf.default
-rw-r--r--   1 root  wheel  12441 Apr 19 15:42 magic
-rw-r--r--   1 root  wheel  12441 Feb 13 13:33 magic.default
-rw-r--r--   1 root  wheel   7334 Feb 13 13:33 mime.types
-rw-r--r--   1 root  wheel    383 May 13 17:01 srm.conf
-rw-r--r--   1 root  wheel    357 Feb 13 13:33 srm.conf.default

  事實上目前版本的Apache將原來httpd.conf、srm.conf與access.conf中的所 有配置參數均放在了一個配置檔案httpd.conf中,只是為了與以前的版本兼容的原因(使用這三個設置檔案的方式 來源於NCSA-httpd),才使用三個配置檔案。而提供的access.conf和srm.conf檔案中沒有具 體的設置。

  新版本Apache使用的配置檔案為apache.conf,它就等價於httpd.conf。

  由於在新版本的Apache中,所有的設置都被放在了httpd.conf中,因此只需要調整這個檔案中的設 置。以下使用預設提供的httpd.conf為例,解釋Apache伺服器的各個設置選項。然而不必因為它提供設置的 參數太多而煩惱,基本上這些參數都很明確,也可以不加改動運行Apache伺服器。但如果需要調整Apache伺服器 的性能,以及增加對某種特性的支持,就需要了解這些設置參數的含義。

  關於Apache伺服器的性能,在Internet上存在很大的爭議,基本上使用過Apache的使用者幾乎 都不懷疑它的優秀性能,Apache也支撐了很多著名的高負載的網站,但是在商業機構的評測中,Apache往往得分 不高。很多人指出,在這些評測中,商業Web伺服器及其操作系統往往由其專業公司的工程師進行過性能調整,而Free 的操作系統和Web伺服器往往就使用其預設配置或僅僅作很小的更改。需要指出的是,除了操作系統的性能調整之外,Apache 伺服器本身的預設配置絕不是最優化和最高效的,而是要適應幾乎所有種類操作系統、所有種類硬體下的設置,多平 台的軟體不可能為特定平台和特定硬體提供最優化的預設配置。因此要使用Apache的時候,性能調整是必不可少的。

  在商業評測中忽略了的另一個事實是,評測時往往對不同種類的功能進行比較,例如使用Apache的標準CGI 的性能與ISAPI,NSAPI等伺服器端API比較,事實上Apache伺服器與此可以比較的功能為modperl ,FastCGI,與ASP類似的功能為PHP3等等,只不過由於Apache的開放模式,這些功能是由獨立的開發組 ,作為獨立的模塊來實現的。但是在評測中,測試人員沒有加入相應的模塊評測其性能。

  • HTTP守護進程的運行參數

  httpd.conf中首先定義了一些httpd守護進程運行時需要的參數,來決定其運行方式和運行環境。

  ServerType standalone

  ServerType定義伺服器的啟動方式,預設值為獨立方式standalone,http d伺服器將由其本身啟動,並駐留在主機中監視連接請求。在FreeBSD下將在啟動檔案/usr/local/etc /rc.d/apache.sh中自動啟動Web伺服器,這種方式是推荐設置。

  啟動Apache伺服器的另一種方式是inet方式,使用超級伺服器inetd監視連接請求並啟動伺服器。當 需要使用inetd啟動方式時,便需要更改為這個設置,並屏蔽/usr/local/etc/rc.d/apache .sh檔案,以及更改/etc/inetd.conf並重起inetd,那麼Apache就能從inetd中啟動了。

  兩種方式的區別是獨立方式是由伺服器自身管理自己的啟動進程,這樣在啟動時能立即啟動伺服器的多個副本,每個 副本都駐留在內存中,一有連接請求不需要生成子進程就可以立即進行處理,對於客戶瀏覽器的請求反應更快,性能較高。而 inetd方式要由inetd發現有連接請求後才去啟動http伺服器,由於inetd要監聽太多的端口,因此反應較 慢、效率較低,但節約了沒有連接請求時Web伺服器占用的資源。因此inetd方式只用於偶爾被訪問並且不要求訪問速 度的伺服器上。事實上inetd方式不適合http的突發和多連接的特性,因為一個頁面可能包含多個圖象,而每個圖象 都會引起一個連接請求,即使雖然訪問人數造成教少,但瞬間的連接請求並不少,這就受到inetd性能的限制,甚至會影 響由inetd啟動的其他伺服器程序。

  ServerRoot "/usr/local"

  ServerRoot用於指定守護進程httpd的運行目錄,httpd在啟動之後將自動將進 程的目前目錄改變為這個目錄,因此如果設置檔案中指定的檔案或目錄是相對路徑,那麼真實路徑就位於這個ServerR oot定義的路徑之下。

  由於httpd會經常進行並發的檔案操作,就需要使用加鎖的方式來保証檔案操作不衝突,由於NFS檔案系統在 檔案加鎖方面能力有限,因此這個目錄應該是本地磁碟檔案系統,而不應該使用NFS檔案系統。

  #LockFile /var/run/httpd.lock

  LockFile參數指定了httpd守護進程的加鎖檔案,一般不需要設置這個參數,Apac he伺服器將自動在ServerRoot下面的路徑中進行操作。但如果ServerRoot為NFS檔案系統,便需要 使用這個參數指定本地檔案系統中的路徑。

  PidFile /var/run/httpd.pid

  PidFile指定的檔案將記錄httpd守護進程的進程號,由於httpd能自動復制其自身 ,因此系統中有多個httpd進程,但只有一個進程為最初啟動的進程,它為其他進程的父進程,對這個進程發送信號將影 響所有的httpd進程。PidFILE定義的檔案中就記錄httpd父進程的進程號。

  ScoreBoardFile /var/run/httpd.scoreboard

  httpd使用ScoreBoardFile來維護進程的內部數據,因此通常不需要改變這個參 數,除非管理員想在一台電腦上運行幾個Apache伺服器,這時每個Apache伺服器都需要獨立的設置檔案htt pd.conf,並使用不同的ScoreBoardFile。

  #ResourceConfig conf/srm.conf
  #AccessConfig conf/access.conf

  這兩個參數ResourceConfigAccessConfig,就用於和 使用srm.conf和access.conf設置檔案的老版本Apache兼容。如果沒有兼容的需要,可以將對應的 設置檔案指定為/dev/null,這將表示不存在其他設置檔案,而僅使用httpd.conf一個檔案來保存所有的 設置選項。

  Timeout 300

  Timeout定義客戶程序和伺服器連接的超時間隔,超過這個時間間隔(秒)後伺服器將斷開與 客戶機的連接。

  KeepAlive On

  在HTTP 1.0中,一次連接只能作傳輸一次HTTP請求,而KeepAlive參數用於支 持HTTP 1.1版本的一次連接、多次傳輸功能,這樣就可以在一次連接中傳遞多個HTTP請求。雖然只有較新的瀏覽 器才支持這個功能,但還是打開使用這個選項。

  MaxKeepAliveRequests 100

  MaxKeepAliveRequests為一次連接可以進行的HTTP請求的最大請求次數。 將其值設為0將支持在一次連接內進行無限次的傳輸請求。事實上沒有客戶程序在一次連接中請求太多的頁面,通常達不到這 個上限就完成連接了。

  KeepAliveTimeout 15

  KeepAliveTimeout測試一次連接中的多次請求傳輸之間的時間,如果伺服器已經完 成了一次請求,但一直沒有接收到客戶程序的下一次請求,在間隔超過了這個參數設置的值之後,伺服器就斷開連接。

  MinSpareServers 5MaxSpareServers 10

  在使用子進程處理HTTP請求的Web伺服器上,由於要首先生成子進程才能處理客戶的請求,因此反應時間就有 一點延遲。但是,Apache伺服器使用了一個特殊技術來擺脫這個問題,這就是預先生成多個空余的子進程駐留在系統中 ,一旦有請求出現,就立即使用這些空余的子進程進行處理,這樣就不存在生成子進程造成的延遲了。在運行中隨著客戶請求 的增多,啟動的子進程會隨之增多,但這些伺服器副本在處理完一次HTTP請求之後並不立即退出,而是停留在電腦中等 待下次請求。但是空余的子進程副本不能光增加不減少,太多的空余子進程沒有處理任務,也占用伺服器的處理能力,因此也 要限制空余副本的數量,使其保持一個合適的數量,使得既能及時回應客戶請求,又能減少不必要的進程數量。

  因此就可以使用參數MinSpareServers來設置最少的空余子進程數量, 以及使用參 數MaxSpareServers 來限制最多的空閑子進程數量,多余的伺服器進程副本就會退出。根據 伺服器的實際情況來進行設置,如果伺服器性能較高,並且也被頻繁訪問,就應該增大這兩個參數的設置。對於高負載的專業 網站,這兩個值應該大致相同,並且等同於系統支持的最多伺服器副本數量,也減少不必要的副本退出。

  StartServers 5

  StartServers參數就是用來設置httpd啟動時啟動的子進程副本數量,這個參數與 上面定義的MinSpareServers和MaxSpareServers參數相關,都是用於啟動空閑子進程以提高 伺服器的反應速度的。這個參數應該設置為前兩個值之間的一個數值,小於MinSpareServers和大於MaxS pareServers都沒有意義。

  MaxClients 150

  在另一方面,伺服器的能力畢竟是有限的,不可能同時處理無限多的連接請求,因此參數Maxclient s就用於規定伺服器支持的最多並發訪問的客戶數,如果這個值設置得過大,系統在繁忙時不得不在過多的進程之間 進行切換來為太多的客戶進行服務,這樣對每個客戶的反應就會減慢,並降低了整體的效率。如果這個值設置的較小,那麼系 統繁忙時就會拒絕一些客戶的連接請求。當伺服器性能較高時,就可以適當增加這個值的設置。對於專業網站,應該使用提高 伺服器效率的策略,因此這個參數不能超過硬體本身的限制,如果頻繁出現拒絕訪問現象,就說明需要升級伺服器硬體了。對 於非專業網站,不太在意對客戶瀏覽器的反應速度,或者認為反應速度較慢也比拒絕連接好,就也可以略微超過硬體條件來設 置這個參數。

  這個參數限制了MinSpareServers和MaxSpareServers的設置,它們不應該大於這個 參數的設置。

  MaxRequestsPerChild 30

  使用子進程的方式提供服務的Web服務,常用的方式是一個子進程為一次連接服務,這樣造成的問題就是每次連接 都需要生成、退出子進程的系統操作,使得這些額外的處理過程占據了電腦的大量處理能力。因此最好的方式是一個子進程 可以為多次連接請求服務,這樣就不需要這些生成、退出進程的系統消耗,Apache就採用了這樣的方式,一次連接結束 後,子進程並不退出,而是停留在系統中等待下一次服務請求,這樣就極大的提高了性能。

  但由於在處理過程中子進程要不斷的申請和釋放內存,次數多了就會造成一些內存垃圾,就會影響系統的穩定性,並 且影響系統資源的有效利用。因此在一個副本處理過一定次數的請求之後,就可以讓這個子進程副本退出,再從原始的htt pd進程中重新復制一個干淨的副本,這樣就能提高系統的穩定性。這樣,每個子進程處理服務請求次數由MaxRe questPerChild定義。 預設的設置值為30,這個值對於具備高穩定性特點的FreeBSD系統來 講是過於保守的設置,可以設置為1000甚至更高,設置為0支持每個副本進行無限次的服務處理。

  #Listen 3000
  #Listen 12.34.56.78:80
  #BindAddress *

  Listen參數可以指定伺服器除了監視標準的80端口之外,還監視其他端口的HTTP請求。 由於FreeBSD系統可以同時擁有多個IP地址,因此也可以指定伺服器只聽取對某個BindAddress< /B>的IP地址的HTTP請求。如果沒有配置這一項,則伺服器會回應對所有IP的請求。

  即使使用了BindAddress參數,使得伺服器只回應對一個IP地址的請求,但是通過使用 擴展的Listen參數,仍然可以讓HTTP守護進程回應對其他IP地址的請求。此時Listen參數 的用法與上面的第二個例子相同。這種比較複雜的用法主要用於設置虛擬主機。此後可以用VirtualHost參數定義 對不同IP的虛擬主機,然而這種用法是較早的HTTP 1.0標準中設置虛擬主機的方法,每針對一個虛擬主機就需要一 個IP地址,實際上用處並不大。在HTTP 1.1中,增加了對單IP地址多域名的虛擬主機的支持,使得虛擬主機的設 置具備更大的意義。

LoadModule mime_magic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mime_magic.so
LoadModule info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info.so
LoadModule speling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speling.so
LoadModule proxy_module       libexec/apache/libproxy.so
LoadModule rewrite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rewrite.so
LoadModule anon_auth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auth_anon.so
LoadModule db_auth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auth_db.so
LoadModule digest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digest.so
LoadModule cern_meta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cern_meta.so
LoadModule expires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expires.so
LoadModule headers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headers.so
LoadModule usertrack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usertrack.so
LoadModule unique_id_module   libexec/apache/mod_unique_id.so
 
ClearModuleList
AddModule mod_env.c
AddModule mod_log_config.c
AddModule mod_mime_magic.c
AddModule mod_mime.c
AddModule mod_negotiation.c
AddModule mod_status.c
AddModule mod_info.c
AddModule mod_include.c
AddModule mod_autoindex.c
AddModule mod_dir.c
AddModule mod_cgi.c
AddModule mod_asis.c
AddModule mod_imap.c
AddModule mod_actions.c
AddModule mod_speling.c
AddModule mod_userdir.c
AddModule mod_proxy.c
AddModule mod_alias.c
AddModule mod_rewrite.c
AddModule mod_access.c
AddModule mod_auth.c
AddModule mod_auth_anon.c
AddModule mod_auth_db.c
AddModule mod_digest.c
AddModule mod_cern_meta.c
AddModule mod_expires.c
AddModule mod_headers.c
AddModule mod_usertrack.c
AddModule mod_unique_id.c
AddModule mod_so.c
AddModule mod_setenvif.c

  Apache伺服器的一個重要特性就是其模塊化的結構,這不但表現為其能在編譯時能通過新的模塊加入新的功能 ,還表現為其模塊可以動態加載入http服務程序中,而不必載入不需要的模塊。使用Apache的動態加載模塊只需要 設置好LoadModuleAddModule參數就可以了,這種特性就是Apache的 DSO(Dynamic Shared Object)特性,然而要想充分使用DSO特性仍然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 ,不適當的改動這裡的設置就可能造成伺服器不能正常啟動。因此如果不是要增加或減少伺服器提供的功能,就不要改動這裡 的設置。

  上面這些列表就顯示了FreeBSD下的預設Apache伺服器支持的模塊,事實上很多模塊是沒有必要的,不 必要模塊不會被載入內存。模塊可以靜態連接到Apache伺服器內部,也可以這樣動態加載,將Apache的特性都編 譯成動態可加載模塊是該Port的做法,而不是Apache的預設做法,這樣就以犧牲很小的性能的同時,帶來極大的靈 活性。

  因而動態可加載的能力還是對性能有輕微的影響,因此可以重新編譯Apache,將自己所需要的功能編譯進Apache 伺服器內部,可以讓系統顯得更為干淨,效率也有輕微的提高。通常僅僅為了這一個目的就重新編譯Apache是 沒有必要的,如果需要增加其他特性而重新編譯Apache,不妨在增加其他模塊的同時將所有的模塊都靜態連接入Apache 伺服器。有的使用者更喜歡動態加載模塊,那麼也不妨全部都使用動態加載模塊。

  這些模塊都被Ports Collection放置到/usr/local/libexec/apache目 錄下,每個模塊對應Apache伺服器的一個特性。詳細解釋每個模塊的功能需要相當多的篇幅,其中比較重要的特性將在 後面相應的地方中進行解釋,而具體每個模塊的功能及用法就需要查看Apache的文檔。

  #ExtendedStatus On

  Apache伺服器可以通過特殊的HTTP請求,來報告自身的運行狀態,打開這個ExtendedStatus 參數可以讓伺服器報告更全面的運行狀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