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連載:作者自序

1999年11月3日 03:14 王波

  決定為自己的稿子寫序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因為在這裡就不必太關心技術細節,而可以由得自己的性子胡言亂語 一番,而讀者一般也不會介意這些,但假使真的介意的話,也大可以將這部分略去不看,而直接翻看後面的實際內容。

  寫這麼一本書的想法始於去年六月,那時國內媒體對Linux的宣傳剛剛開始,那個時候我就在想,其實Inte rnet上的寶貝絕不止Linux一樣。Linux之所以突然走紅,除了它本來就相當流行之外,還與它被反微軟的諸多 廠商選中是分不開的,OS/2、Netware分別在不同的領域敗下陣來,他們只好到Internet上尋找新力量。 然而,僅僅跟隨國外媒體進行亦步亦趨的宣傳,也容易淹沒Internet中的其他寶藏,Linux並不是唯一的自由操 作系統,在某些領域它也不是最好的,這也就是我向大家介紹FreeBSD的原因。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一件事情。我曾和一家免費郵件網站的管理員談天,他告訴我他們使用的是Linux系統,當 時我很驚訝,在我的印象裡,這一批免費郵件站點都應該為FreeBSD系統才對。然而當我有機會到他們機房去的時候, 我就了解到了他錯誤的根源,所有伺服器的登錄提示都被改為Linux!當我請求管理員幫助登錄上系統之後,系統的真實 面目就顯示出來了,此後我還發現那個銷售免費郵件的公司將該系統中的另一些軟體的名字也進行了更改。這件事情讓我百思 不得其解,為了借用Linux的大名嗎?事實上在針對Linux的宣傳開始之前,這家公司的系統已經非常有名了。為了 保守技術秘密嗎?只要對FreeBSD有一定了解的使用者,很快就可以確認系統使用的操作系統類型了。假如那家公司的 技術人員能夠看到我的疑問的話,我很希望他們能解開我的疑惑。

  有一個好的想法只是一個開端,而將其實現卻困難重重。我最初想完成一本包括Unix入門知識在內的FreeB SD入門書籍,然而隨後就改變了想法。畢竟,Unix的入門書籍到處都有,重復這些工作雖然工作任務相對簡單一些,但 很難讓讀者得到更重要的內容:學會在實際網路中應用FreeBSD系統。最後我決定包括FreeBSD入門和具體應用 等內容。因此閱讀本書應該具備Unix的基本操作知識,以及一台PC以便進行實驗。

  在本書的寫作過程中,FreeBSD進行了重要的版本升級,從原有的2.2.x版本到3.0-RELEASE 、3.1-RELEASE和3.2-RELEASE,書中的例子大部分來自3.0-RELEASE和3.1-RELE ASE,因此就有極少例子與3.2-RELEASE中會有所不同。事實上差異相當小,並不影響具體的操作,我也會在存 在差異的地方給出提示。

  寫到這裡,心裡又有些忐忑,很有些擔心有的人讀完本書之後會抱怨太難,而另一些人又會認為廢話太多。唯一的希 望是,我的文字不要太差勁。然而,當你讀完本書之後,無論你認為本書如何,我都願意收到評論,不管是鼓勵還是批評。假 如你是一個入門者,因而不很理解本書中提到的一些概念,不要著急,當你接觸到相關具體應用的時候,就會發現書中提到內 容的用處。當你是一個FreeBSD高手,習慣於閱讀英文原版資料,那也不妨翻閱一下本書,幫助尋找書中的錯誤以免誤 導其他讀者,我相信一個喜歡FreeBSD的使用者也樂於看到更多的人喜歡並使用FreeBSD的。如果你是一個Li nux迷,我也很希望這本書能為你介紹另一個優秀的操作系統,順便提一下,我的電腦中也安裝有一套RedHat,不 過我不太喜歡它,比較而言,Debian和Slackware更干淨一些。

  希望你在讀完本書之後,再考慮Web伺服器或軟體防火牆的時候,能自覺不自覺的想起FreeBSD系統。相信 我,在PC平台中的這些領域下,它是No.1。

  本書成書過程中得到宋健(不是那位老先生)的大力幫助,在此表示感謝。

  王波

  九九年七月

  wb@email.online.ha.cn

  http://email.online.ha.cn:8080/freeb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