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連載(04):FreeBSD的相關資源

1999年11月6日 02:09 王波

FreeBSD的相關資源

  有關FreeBSD的資源相當豐富,一方面舊有的BSD Unix資源也適合FreeBSD,包括大量的書籍 、出版物和Internet上的資源。另一方面FreeBSD擁有大量用戶和開發者,直接有關FreeBSD的資源也 相當豐富。

  • 隨機文檔

  FreeBSD用戶最常使用的參考資料是系統隨機手冊,可以使用man命令查看常用命令、系統調用、C庫函數 、設備驅動以及系統配置檔案的詳細信息。系統的手冊位於/usr/share/man目錄,此外一些應用軟體的手冊位 於/usr/local/share/man目錄下,X Window程序的手冊位於/usr/X11R6/man目 錄下。用戶可以更改環境變量MANPATH來更改手冊的查找路徑。

  對於使用man來查詢某個關鍵詞時,由於某個關鍵詞既可能是常用命令,又可能是系統調用,一般情況下man只 返回第一個與關鍵詞匹配的內容。由於手冊是按種類分為9個不同部分,例如普通命令位於第一部分,C庫函數位於第三部分 ,要查找手冊後面的內容就必須使用參數指定查找手冊的某個部分,或查找手冊中所有匹配這個關鍵詞的內容。

  GNU的info命令也能用於查看隨機手冊,並且具有前後翻頁、相關命令的連接等更強的功能。自由軟體基金會 的GNU軟體除了隨機手冊之外,還提供info格式的文檔,更適合使用info閱讀。Info文檔通常位於/usr/share/info目錄下。

  除了隨機手冊和隨機info文檔之外,FreeBSD還在安裝介質中提供了其他的各種文檔資料,包括4.4B SD的各個文檔和FreeBSD的文檔,這些文檔在系統安裝時被放到/usr/share/doc目錄下。其中最有用 的是FreeBSD的使用手冊(FreeBSD handbook)和常見問題解答(FreeBSD FAQ),對於 FreeBSD用戶來講,它們是非常有用學習和參考材料。這兩種資料均提供了超文本html格式用於在線閱讀,PS格 式和標準純文本格式用於打印輸出。如果在安裝FreeBSD時安裝了文檔,這些文檔將被放在/usr/share/doc/handbook和/usr/share/doc/FAQ目錄中。這些隨機文檔均可在FreeBSD的主頁ht tp://www.freebsd.org中找到。

  • 出版物

  最重要的正式出版物算是FreeBSD的安裝光碟了,用戶可以使用這些安裝光碟來安裝FreeBSD系統。F reeBSD的每次正式發行的光碟都是由Walnet Creek負責發行的,一般FreeBSD的正式發行光碟共4 張,除了基本安裝系統之外還包括了大量軟體、軟體的原始碼和相關資料。另外還有一家Cheapbyte的光碟出版公司 ,以更便宜的價格出售FreeBSD的光碟。這些光碟出版物在國內的書店中還不能直接買到,只能直接和他們聯繫訂購。 如希望得到完整的光碟,可以從它們的網址上進行聯繫。

  Walnet Creek CDROM: http://www.cdrom.com

  CheapByte : http://www.cheapbyte.com

  FreeBSD是BSD Unix的繼承者,凡適用於BSD Unix的書也完全適於FreeBSD。由於B SD Unix的影響,特別它是對教育界和學術界的影響,使得很多Unix的書均基於BSD Unix,因此可以使用 出版的Unix書籍來學習和使用FreeBSD。即使是針對Unix System V的書籍,其基本的Unix使用 和操作也是一致的,對FreeBSD的使用者也有幫助。只是要注意在較深入的系統管理和Unix的編程方面,Unix System V和BSD Unix有所差異。因此在閱讀這些Unix書籍中,要了解這些書籍是針對那種Unix的, 以了解它與FreeBSD差異的大小。

  為Unix編寫的書籍,不會包括FreeBSD的安裝、設置等與具體的系統密切相關的內容。直接與FreeB SD相關的內容只在FreeBSD使用手冊或直接為FreeBSD讀者寫作的參考書中包括。在FreeBSD領域中, 英文書中最著名的為Greg Lehey的《The Complete FreeBSD》,這是一本相當完整的英文F reeBSD指導書籍,同樣由Walnet Creek出版。中文的FreeBSD書籍有台灣李建達的《FreeBS D入門與應用》。這兩本書均沒有在國內正式出版,很難買到。

  • Internet資源

  FreeBSD是利用Internet進行開發的一整套系統,很多開發者彼此之間只通過Internet相互 聯繫,甚至從來沒有見過面。因此只有通過Internet,才能獲得最豐富的FreeBSD資源。

  檔案資源:FreeBSD的檔案伺服器為ftp://ftp.freebsd.org,這台伺服器本身就是由 FreeBSD建成,是世界上最大、最繁忙的匿名ftp檔案伺服器(它的另一個名字就是ftp.cdrom.com) 。這個伺服器中放置了最完整的FreeBSD完整安裝檔案和源檔案。有關FreeBSD的部分在很多其他ftp站點上 還有鏡象,使用這些FreeBSD的檔案伺服器,就可以僅僅使用啟動軟碟來安裝FreeBSD系統。

  Web資源:FreeBSD的主Web伺服器為http://www.freebsd.org,這台伺服器上 保存了有關FreeBSD的大量相關資料和有關連接,它在很多國家也有鏡象站點,如www.au.freebsd.org、www.jp.freebsd.org、www.tw.freebsd.org等。這些鏡象站點使用地區代碼來 區分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FreeBSD伺服器,其中www.tw.freebsd.org為台灣的機器,這裡包括了 一些與中文相關的連接和有關FreeBSD的中文文章。

  以下給出一些較有用的Web資源列表,顯然通過這個列表不可能給出所有的資源連接,但可以通過它們,進一步獲 得其他相關網上資源的位置。

http://www.freebsd.org

FreeBSD的主頁,包括很多有用的資源,例如使用手冊和常見問題解答等。

http://www.freebsd.org/zh/FAQ/

FreeBSD的常見問題的中文解答,台灣BIG5版。

http://www.freebsd.org/tutorials/

一個簡單但對新手十分有用的FreeBSD入門教程。

http://www.vmunix.com/fbsd-book/

一本圖文並茂的FreeBSD電子圖書,包括對安裝和簡單設置的解釋說明。

http://flag.blackened.net/freebsd/

包括一些FreeBSD的資料,教用戶如何一步步的解決問題。

http://www.mckusick.com/courses/

BSD的設計者之一Kirk McKusick在伯克利開的一門Unix課程,他使用FreeBSD為教學系統。無緣進入伯克利學習的讀者可以購買這個課程的錄象帶。

http://www.daemonnews.org/

這個網址是BSD新聞的發布站點。

http://www.freebsdzine.org/

每月更新一次的FreeBSD電子刊物。

http://www.freebsddiary.com/freebsd/

每天都會更新的FreeBSD資料,是網站設定者的個人學習日記。描述安裝、設置各種軟體的具體解決過程,對於遇到同樣問題的使用者不無裨益。

http://www.freebsdmall.com/

介紹有關FreeBSD的各種商業產品,從商業X Server到印有FreeBSD吉祥物的衣服。

http://www.freebsdrocks.com/

有關FreeBSD的新聞、資源、討論區和技術文檔.

http://fbsdboard.lynxcom.net/

一個討論FreeBSD相關內容的討論區。

http://dmoz.org/Computers/Operating_Systems/Unix/FreeBSD/

一個收集了很多其他FreeBSD連接的網址。

http://freebsd.csie.nctu.edu.tw

台灣交通大學的FreeBSD網站,有很多台灣FreeBSD使用者的討論內容,從此處可以連接到台灣的其他FreeBSD的站點上去。

  Usenet資源:直接有關FreeBSD的新聞組有comp.unix.bsd.freebsd.misc ,comp.unix.bsd.freebsd.annouce,還有很多討論BSD Unix的新聞組也討論Fre eBSD的問題。可以與本地的NNTP伺服器連接讀取這些新聞組,如果本地沒有NNTP伺服器,可以通過以下兩個We b網站讀取Usenet的新聞:

  http://www.dejanews.com

  http://www.supernews.com

  郵件列表: FreeBSD.org上提供有關FreeBSD的各種郵件列表,事實上郵件列表在FreeBS D用戶之間起到的交流作用非常重要,使用它可以直接與FreeBSD的各個開發者聯繫,獲得幫助。可以通過向majo rdomo@freebsd.org發送請求,訂閱相關郵件列表,例如向majordomo發送一個內容僅僅包括一行 “subscribe freebsd-current” 的郵件將訂閱freebsd-current列表,然後m ajordomo會發送一封確認郵件,一旦得到確認,以後每個發送到這個列表的信件都發送給這個用戶。郵件列表是一個 與其他FreeBSD使用者交流的相當有用的工具,例如,可以向freebsd-questions@freebsd .org發送疑難問題,那麼就能得到包括大多數開發人員在內的其他使用者的幫助。下面是一些十分有用的郵件列表:

  freebsd-announce--------宣告FreeBSD開發中重要的升級及其他事件

  freebsd-bugs------------報告FreeBSD的Bug

  freebsd-chat------------談論非技術性的FreeBSD話題

  freebsd-isp-------------ISP使用FreeBSD的一些高級問題

  freebsd-newbies---------新手的一些問題及討論

  freebsd-questions-------問題及答復,可以在這裡獲得技術支持

  freebsd-current---------討論使用current版本的一些問題

  freebsd-stable----------討論使用stable版本的一些問題

  freebsd-doc-------------FreeBSD文檔的討論列表

  freebsd-hackers---------有關FreeBSD技術的話題

  freebsd-ports-----------討論向FreeBSD上移植軟體

  freebsd-security--------FreeBSD的安全

  freebsd-net-------------討論網路技術及其在FreeBSD上的實現

  IRC通道:還可以通過IRC上的FreeBSD通道得到其他FreeBSD用戶的實時幫助,這對於正遇到問 題、調試系統的使用者非常有用,可以立即可其他FreeBSD使用者討論自己碰到的問題,得到實時幫助。

  • 商業服務和支持

  雖然FreeBSD是免費操作系統,然而仍然有提供FreeBSD服務的電腦公司。國外可以從FreeBS D Inc.和Walnut Creek CDROM那裡得到服務和支持,在FreeBSD的主頁中還有收集了很多對 FreeBSD提供支持的商業公司的連接。國內還沒有專門提供這類服務的商業機構,然而隨著FreeBSD影響的擴大 ,必然會出現對FreeBSD提供支持的系統集成商。